“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沣西新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祭扫活动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4月2日上午,沣西新城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辖区各学校祭扫革命烈士张周勤墓,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汲取精神力量。

在革命烈士张周勤墓碑前,大家列队整齐,向烈士敬献花圈,鞠躬默哀致悼,以此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烈士亲属给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张周勤在抗日战争的英雄事迹。马王中心学校校长宣读祭文,学生代表并带领同学们集体宣誓,整个过程庄严肃穆,学生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纷纷表示要牢记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深入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和生活中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沣西的建设、为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祭扫结束后,师生们还参观了革命烈士张周勤事迹展览室,听讲解员讲述革命烈士张周勤的革命事迹。

6.jpg

张周勤,化名胡轩,原长安县马王镇张海坡人。西安事变中,他奋勇赴临潼向蒋介石请愿。1937年,张周勤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抗大学习期间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1946年下半年,张周勤受命到西安做地下工作,1947年3月29日,张周勤被捕。狱中,张周勤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高尚节操。1947年10月7日,国民党反动派对张周勤等12位革命者残忍迫害。1950年修建张周勤烈士墓。2004年12月被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确定为西安市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