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在2018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这样的论述,“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世界各大国均把信息化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围绕网络空间发展主导权、制网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世界权力图谱因信息化而被重新绘制,互联网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得网络者得天下。”

网络强国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形态,如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一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特别关注。什么才算是网络强国?按照笔者的理解,网络强国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一些特征:第一,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第二,要有明确的网络空间战略和国际社会中的网络话语权;第三,关键技术上要自主可控,特别是操作系统和中央处理器(CPU)技术;第四,网络安全要有足够的保障手段和能力;第五,网络应用在规模、质量等方面要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第六,在网络空间战略中,要有占领制高点的能力和实力。

在全球信息化的浪潮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网络大国。但是,目前我国的网络形态仍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距离网络强国目标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宽带建设规模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完全改变,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不同地区间“数字鸿沟”问题突出,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任务还十分繁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网络强国建设要从国家、市场和个人三个层面同时发力。

从国家层面看,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组织力量打一场信息技术“翻身仗”。当前,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不仅是摆在国家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所有互联网技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要将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市场的力量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突破制约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技术瓶颈。要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加大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大力推进网络设备国产化,运用政策工具,通过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国产设备的市场竞争能力。要完善、建立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和制度框架。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如果没有制度和法治体系来保障是非常困难的。

从市场层面看,市场的主体是企业。“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为我们利用市场走向网络强国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首先,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给各类互联网技术企业搭建创新竞争的平台,鼓励创新、鼓励合作,用市场化的方式、手段思考和解决问题。其次,要鼓励互联网技术企业自主创新,以市场化手段实现国家的扶持。在组织力量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时,各种资源应向有创新能力、有可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企业倾斜,用市场化手段体现国家的扶持政策。此外,要鼓励有实力的互联网技术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培植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从个人层面看,应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保护个人正常的网络表达权,引导理性表达,另一方面要打击各种违法的网络犯罪,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发挥网络在国家发展各方面的巨大作用。要推动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制定,通过法律保护个人在网络空间的隐私。同时,要注重推动网民素质的提升,规范个人网络参与的行为和秩序。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第四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编:赵晶、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