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写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写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次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瞻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续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都说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要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凝聚起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

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立足当前、利在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新发展活力。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发展奋斗中去,让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充分迸发出来,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我们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闫妍、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