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蓬勃伟力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经济日报社、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各界专家学者32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经济工作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道路,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保持自身独立性的经济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的重大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要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释放更为强大的真理力量、理论力量、实践力量。

  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非凡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与国家制度及实践活动的关系,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力量;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把“七个坚持”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论、方法论,将其蕴含的思想、原则和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同时,置身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机遇和挑战同生并存。如何准确把握时代内涵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成功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重塑我国产业新优势?……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研讨,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回答好这些问题,要在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精髓要义的基础上,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在复杂的内外形势和压力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广东是我国经济大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必须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忠实学习者、落实者、践行者。要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和能级;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用广东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蓬勃伟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非坦途,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游泳也必然会有风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我们一定能书写广东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