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大队召开在建工地消防安全警示约谈培训会

为扎实开展落实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冬春季节工地火灾事故频发势头,11月19日,沣西大队召开在建工地消防安全警示约谈培训会。会议由大队长吴蓉主持,同时,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大队将参会人数严格控制到50人以内,分两个批次对辖区的近百家工地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培训。

会上,大队长吴蓉首先通报了2016年以来,在新城范围内发生的各类工地的火灾事故案例,通过火灾事故案例,对当前工地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和统计,总结出了工地容易发生火灾的一些规律、特点,随后,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管理办法。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深刻汲取在建工地火灾事故教训,杜绝出现侥幸心理,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切实将消防安全和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筑牢工地消防安全屏障;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要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管理、火灾扑救等制度,逐一分解细化各项工作,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同时,要定人、定岗、定责,认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整改,加强施工现场值班人员24小时巡查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查源堵漏,及时消除消防隐患;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开工前早班会、每日总结会等契机,进一步加强消防法律及常识的宣贯,不定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逃生自救能力拉练,切实提升工地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最后,大队还对在建工地负责人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首先组织观看火灾警示片,并结合火灾事故案例,讲解了施工现场引发火灾的原因、施工工地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排查、初期火灾扑救等知识,重点强调各相关单位必须正确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力做好建筑工地、办公场所、生活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的发生。

通过此次约谈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了各单位负责人、施工现场管理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为辖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全力筑牢建筑工地“防火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