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宣传月—沣西大队多措并举掀起“119”消防宣传热潮

为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连日来,沣西大队积极行动,广泛发动辖区消防志愿者,通过开展应急消防演练、消防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在辖区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零距离”体验,提升群众参与感

为提升职工群众参与消防宣传的热情,大队深入辖区各商场、社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参与性、趣味性强的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体验活动,让职工群众体验火灾扑救,手把手教群众使用器材灭火器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职工群众火灾防范意识,让群众在实践中牢记消防安全自救知识,提升应急能力。

“多样化”宣传,丰富现场氛围

活动中,宣传人员首先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及案例,主要讲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并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咨询、消防资料发放等区域,向群众发放了消防常识宣传单页,广泛宣传普及各类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消防安全知识,呼吁人们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积极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并发放消防主题纪念品,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全方位”排查,筑起安全屏障

大队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辖区小区、农村、学校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着重检查了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内容,并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夯实消防责任。

沣西大队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筑牢秋冬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坚实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