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消防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打击和查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减少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火灾隐患,3月29日,沣西大队联合沣西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开发建设部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

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沣华九里在建项目、西安阿房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沣西分公司等8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技术标准,重点对消防水带、水枪、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产品逐项进行抽查,重点查看消防产品外观标识、性能参数,仔细查看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证明和强制性认证证明,以及质量检测报告和合格证书等资料,通过消防产品“身份证”检验生产厂家、日期、地址是否清晰,并对产品的销售记录和进货单进行了现场查验。同时向受检单位负责人强调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及检验消防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要求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质量关,不得购买使用“三无”产品,切实增强各单位负责人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下一步,沣西大队将持续加大对消防产品的监管力度,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使用领域全链条管理,加大消防产品知识的普及力度和宣传覆盖面,确保社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