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

为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新学期伊始,沣西新城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出击、周密部署,走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全面掀起学习消防知识热潮。

言传身教,当好消防知识宣传“好老师”。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校园火灾特点,针对校园防火、灭火常识、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应注意事项向老师及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认真分析了学校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并结合校园火灾案例,讲述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身体力行,当好模拟火场逃生“守护神”。沣西消防大队联合校方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让师生通过亲身参与、实地体会面对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和自救方法,从而有效提升在校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演练中,假设教学楼起火,大量学生被困,大队立即出动消防指战员及消防车辆奔赴现场,学生们弯着腰、捂着口鼻,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向操场疏散转移,经过紧张的“灭火、疏散、救援”,被困学生被一一疏散到安全地带。

社会实践,用好消防科普教育“好场地”。集中组织各学校师生深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参观学习,通过对消防设施、装备器材的介绍,使师生们对消防器材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下一步,沣西消防大队还将继续组织宣传人员到辖区学校继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学校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自防自救和面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