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

近期,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在央视一套圆满收官。该剧以香山为切口,回顾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重温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礼赞。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入驻香山,运筹帷幄指挥解放全中国,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使命,共商国是筹划建立新中国……电视剧中,重要历史事件依次展开,恢弘再现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过程,带领观众走进历史,感悟历史。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赶考永远在路上”时的洪亮声音,探讨跳出“历史周期率”时的庄重神情,谈及全国胜利时神采飞扬的面庞……大历史中的小细节,给予人们深刻透彻的领悟与震撼人心的力量。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香山叶正红。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如果将时光折叠,回到历史现场,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追求光明和真理,其信仰信念信心坚强坚定,无私无畏地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着,感染和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继续奋斗前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香山,毛泽东立下“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誓言。“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因其特殊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成为党史上的佳话。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始终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创造新的历史,就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难不住、压不垮,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时刻牢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红色江山永远坚固,让伟大事业永续推进,赢得光明的未来。(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