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街道概况

马王街道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南部,东临沣河,面积28.5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人,距西安市区25公里,西成高铁、西余铁路和108国道贯穿全境,辖区有西周丰京遗址、西周车马坑博物馆等遗迹。2003年撤销马王镇建制,设立马王街道办事处,2017年4月由沣西新城托管,现辖4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8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

根据西咸新区街镇综合管理改革工作要求,按照《马王街道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结合马王街道实际,马王街道内设机构及其职能如下:

一、党政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日常事务等职责。负责党务、机要、档案、接待、督查、考勤、政务公开、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保密、信息化、机关管理等工作;负责目标任务考核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人大、政协、党建带群团建设等职责;负责考核、人事、机构编制、舆情、旅游、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老干、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工作;负责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教育工作;负责指导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负责党员发展、培养和管理工作;负责加强村(社区)两委会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3.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文物等综合管理职责。负责市政设施、市政公用、园林绿化、交通运输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负责污染源统计工作;参与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等工作;负责做好相关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散乱污治理、煤改洁、煤改气、燃气、老旧车辆报废等工作;负责公厕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内涝防治工作;负责市容环卫、卫生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负责做好农村道路维护管理工作;负责路长制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地震有关工作;协调联系综合执法大队;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公共服务和综合管理等职责;负责民政、社会保障综合性事务等工作;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登、老龄、宗教、殡葬、残疾人、移风易俗、红十字会等工作;负责卫生、计生、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救灾救济、爱国卫生、行政区划等工作;负责社会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等工作;负责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相关统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5.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信访、应急管理等职责;负责信访维稳、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负责扫黑除恶、打击传销、防范邪教等平安建设工作;负责城市和社会发展的应急处突工作;负责禁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林草地防灭火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及执法检查工作;负责开展辖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并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负责涉法涉诉案件处置工作;负责辖区消防工作;协调联系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6.社区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统筹落实社区发展重大决策事项和建设规划,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建设,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等职责;负责农业农村、畜牧兽医、统筹城乡发展、宜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负责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集体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负责户厕提升改造工作;负责农、林、水综合开发利用工作;负责河长制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开展农产品监督监测工作;负责动物强制免疫的监督实施、动物与动物产品及产地检疫、动物疫情监测、疫情报告等工作;负责动植物卫生监督及防疫、商贸流通工作;负责气象相关工作;协调联系市场监管所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事业单位

1.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政务服务及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的组织实施,提供有关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工作;负责网上政务大厅工作;负责企业服务、产业促进相关工作;负责落实退役军人、拥军优抚等工作;负责营商环境、三服四化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 负责网格信息的采集、更新工作;负责网格内各类群众服务事项;负责事件分拨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归档等工作;负责对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负责12345市民热线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3.征地拆迁中心:负责辖区各建设项目土地征用、房屋拆迁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负责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土地储备等工作;负责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政策宣传工作;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管理辖区棚户区、城中村村民新建、扩建、翻建房屋等工作;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棚户区、城中村违法改造、违规建设行为等工作;负责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4.自然资源所:负责自然资源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日常巡查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负责土地卫片执法监察、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及执法监察等工作;负责大棚房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地质灾害防治点日常监测巡查工作;负责土地管理、林业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执法稽查等工作;负责农村庄基地管理工作;负责实施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保护管护等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自然资源调查和监测评价等相关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5.财政所:负责财务日常监督管理核算工作;负责征地拆迁、环卫等资金的管理拨付工作;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福利发放以及社保、公积金等缴纳工作;负责机关后勤采购、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财务的报账审计、财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农村三资管理等农财中心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刘卫东

联系电话:029-85851316

单位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马王街道沣京中路8号

工作时间:上午9:00-12:00 14:00-18:00(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