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街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特向社会公布我街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中所列举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号止。

一、总体情况

(一)规范公开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收集和梳理。第一,规范化更新了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政务诚信承诺书以及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进行查找。坚持及时更新责任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证信息的有效性,从而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力。第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严格落实监督保障工作需要在政府网站发布的工作动态、相关政策、信息公开等内容,由办公室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核后,信息员方可上传第三,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利用信息公告栏及时公布便民信息,通过网上办事和线下办事的相融合的方式,提高群众满意

(二)加强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

街道始终以群众需求和群众利益为导向积极阐释政策,密切关注民意舆情,畅通民意反馈渠道,重视群众意见的收集和整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高桥街道主动公开政府资料3份,包含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诚信承诺书、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切实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2020年,高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业务人员专业能力仍有不足、公开内容不够深化等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引导业务人员进行自学自查,进一步深入学习政策文件,及时有效地了解政策,规范业务处理流程及处理方式方法,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依法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