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备案报告


关于《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说明

沣西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于2019年11月19日印发的《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沣西管办发〔2019〕60号),现将有关制定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16〕12号)文件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尽快研究方案予以实施,形成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法律顾问网格,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完善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化解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新城认真执行通知的各项要求,制定《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以推动法律顾问全面介入新城依法行政各领域、各环节,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制定过程

为推动法律顾问全面介入新城依法行政各领域、各环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我部于2019年11月4日印发《关于征求<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广泛征求了各街道、管委会各部门及各支撑机构的意见建议。并就各部门反馈意见多次与其沟通协商进行最终修改后,于2019年11月19日正式印发施行《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沣西管办发〔2019〕60号)。

三、主要内容

《沣西新城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共计六章四十七条,主要为(一)总则;(二)管委会法律顾问的聘任与管理;(三)街办法律顾问的聘任与管理;(四)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聘任与管理;(五)工作保障;(六)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