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西新城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绩效考评奖惩办法》

为优化沣西新城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机制,引导代建单位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规范行为,提高代建项目管理水平。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按照“依法合规、权责对等、流程简化”的原则,对2020年1月制定的代建工作考评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沣西新城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绩效考评奖惩办法》(以下简称“《考评奖惩办法》”)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代建项目综合考评结果与代建管理费及奖励金双挂钩。《考评奖惩办法》规定,综合考评结果为优良等次的,支付全额代建管理费,且同时满足按时完成项目代建任务、设计质量及工程质量优良、项目投资控制在批准概算范围的,在支付全额代建管理费后,可以给予不超过代建管理费10%的代建奖励金。综合考评结果为合格等次的,支付全额代建管理费。综合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可以扣减不超过10%的代建管理费。

二是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在代建考评过程中的职责。《考评奖惩办法》规定,发展和经济运行部负责制定代建工作绩效考评奖惩办法,监督绩效考评过程。代建项目的责任单位按照“谁负责、谁考评、谁兑现”的原则,负责组织开展代建工作绩效考评及奖惩。财政金融部负责根据考评结果拨付代建奖励金或扣减相应代建管理费。

三是坚持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相结合。《考评奖惩办法》规定,绩效考评分为项目建设年度考评和竣工考评,按一定权重计算得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减分,最终形成代建项目综合考评得分。建设期超过18个月的代建项目:综合考评得分=建设年度考评得分的平均分*40%+竣工考评得分*60%+加减分。建设期在18个月(含18个月)以内的代建项目:综合考评得分=竣工考评得分+加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