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现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修编目的

为建立健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辐射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完善辐射事故应急工作机制,提升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科学有效应对辐射事故,尽可能降低和减轻辐射事故造成的损害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辐射环境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城范围内可能或者已经发生的辐射事故,事件未达到一般事故(IV级)的先期处置,以及发生在新城范围外且新城受到影响的辐射事故的应对工作。

三、预案体系及主要内容

该预案整体框架包括九个部分,分别为:总则、事故分级、组织体系及职责、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理、应急保障、宣传培训与演习、附则。

1.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

2.事故分级: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从重到轻将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Ⅰ级)、重大辐射事故(Ⅱ级)、较大辐射事故(Ⅲ级)和一般辐射事故(Ⅳ级)四个等级。

3.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新城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立、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各成员单位职责、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4.预防预警: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明确监信息监控、预防工作、预警工作。

5.应急响应:响应启动、事故报告与处理、响应措施、事故处置、应急监测、应急防护、通信联络、事故通报与信息发布、医疗救援、响应终止。

6.后期处理:后续行动、善后处置、总结评估。

7.应急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

8.宣传、培训与演习:加强预案宣传与培训工作,明确预案演练年限。

9.附则:相关术语解释、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沣西新城辐射事故应急指挥机构架构图、辐射事故初始报告表、辐射事故处理结果报告表、沣西新城主要医疗机构清单、沣西新城辐射事故应急通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