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现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修编目的

为健全沣西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规范程序,明确职责,提高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妥善、合理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影响,维护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城范围内可能或者已经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事件未达到一般事故(IV级)的先期处置,以及发生在新城范围外且新城受到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

三、预案体系及主要内容

该预案整体框架包括八个部分,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和风险分析、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

1.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分级标准。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构成及指挥机构职责;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及职责;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专家组组成及职责。

3.监测预警和风险分析: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明确监测环境内容和风险分析;明确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

4.应急响应:根据新城实际制定响应分级、应急响应行动主体、信息报送与处理、指挥和协调、应急处置、响应终止。

5.善后处置:事故发生后,组织制定并实施补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环境恢复等善后工作方案。

6.应急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

7.预案管理:细化预案管理和修订、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备案、预案宣传与培训、预案演练。

8.附则:相关名词解释、预案实施时间、沣西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架构图、沣西新城危险化学品企业名单、沣西新城加油站名单、沣西新城主要医疗机构清单、沣西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通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