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抽样单№:XBJ23610127755538075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


抽样单NO:XBJ23610127755538075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博沣优品生活便利店2023年10月23日购进的鸡蛋经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验,地美硝唑项目不符合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按照相关要求,现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1.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博沣优品生活便利店的鸡蛋

2.不合格项目:地美硝唑残留量

3.采购日期:2023年10月23日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鉴于当事人平时能够守法经营,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到位,履行了规定的进货查验等义务。在经营涉案食品期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发生人身损害后果的情况,案发后能积极配合调查并及时整改。依据第一百三十六条:“食品经营者履行了本法规定的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给予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原因排查,食品中兽药残留超标主要是养殖户在鸡饲料添加或者疾病治疗中不规范使用兽药,对于食品经营门店主要是由于在食物采购过程中。对此门店立即整改,更换供货商并严格查验索证索票。

                                              

                                                      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西新城分局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