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都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2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万青代表:

您在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施校企地协同育人,推进区域性创新人才培育与引进”的建议(第几号)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人才培育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对我们建立校地企协同育人平台,强化优秀人才培育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沣西新城实施了一系列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措施,人才工作成效初步显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紧紧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加快健全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机制,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探索共聘共用的选才用才机制,推进“城校企”深度融合,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在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方面让企业、人才切实享受到了新城扶持政策带来的红利,也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强大助力。

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和海外人才引进。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大力培育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新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科技型企业为依托,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创新团队。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已有11支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获陕西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新城协助企业申报2022年西安市外国专家局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通过科研项目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名。新城先后引进培育西安市A、B、C类高层次人才21人,青年英才9名,自主认定新城高层次人才47人。共向38名高层次人才奖励资金4582万元,争取上级资金奖励290万元。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双创载体10个。为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29名,累计服务40余次。目前,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待评审7人、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待评审40人。

(二)整合辖区企业资源,开发大学生见习岗位。近年来,新城累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870个。2022年1-4月为282名即将毕业或离校2年内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同时鼓励企业积极留用见习生,按照2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

(三)设立专项资金,多渠道吸纳高校人才。一是鼓励毕业年度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辖区创业,给予创业指导和5000元/人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三是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孵化支持,辖区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和创业孵化基地,对有就业意愿或创业项目的毕业生,由政府买单免费进行培训和创业孵化支持。

(四)鼓励校企联合创新,支持企业平台建设和校企协同技术攻关。全面承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精尖技术转化。打通科研人员在科技型企业兼职通道,“通过‘技术链’架起高校‘创新链’和企业‘产业链’之间的桥梁”运作模式,解决了技术研究转化落地问题,建立高校和企业、政府之间的连接,让专业人办专业事,发挥自己的长处。

下一步,新城将紧紧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人才政策申报精准化,加强省级、市级及新区级各类政策宣传力度,健全政策申报跟踪落实长效机制,放大“政策找人”效应,梯次引育一批优秀人才。沣西新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将继续紧盯高校科技项目资源,加强与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等高校的对接,进一步深挖和释放高校科技创新的发展潜能,充分开发校友经济的潜力,实现政产学研金的多维度合作,推动新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好秦创原总窗口。重点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新双创”队伍,大力培养引进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构筑起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希望在今后的人才培育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宝贵建议与指导。

此致

敬礼!

陕西省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西)工作部

2022年6月1日

(联系人:蒋震联系电话:13571059698)

关于秦都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 120 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