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阳市秦都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

董志远、雷建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移风易俗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民政事业对关注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机构组成问题

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人社民政局将联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指导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设立红白理事会自治机构,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红白理事会章程、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进行自我管理,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各个环节,抵制陈规陋习,共建和谐社区。

二、关于“移风易俗生活馆”建设问题

您提议建设“移风易俗生活馆”的建议非常好。目前社区综合服务用房主要包括社区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及学龄前儿童日间照料中心(托儿所)等功能区,其配建标准,在新区2020年下发《西咸新区社区综合服务用房使用管理办法》文件中有明确规定。目前辖区天福和园、沣润和园、康定和园、金科城等回迁安置小区于2019年之前批复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均未达到文件规定的配建标准,正在提升改造过程当中。

后期,党委组织部、人社民政局将积极对接规划、住建等部门按照标准足额配备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在功能布局中,各社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集约使用,资源共享”原则合理设置,尽量将名人堂、乡愁文化展示厅等功能区纳入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功能布局,满足群众需求。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

                                                                                                   2021年4月8日

对咸阳市秦都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