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秦都区第十七届四次会议人大建议第029号的回复

朱战江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贸市场、花卉市场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洋西新城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建议收悉后,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及时办理此事。

20174月份托管社会事务以来,沣西新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农业和农村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截止2019年底,共划定粮食功能区面积5.56万亩、耕地面积3.51万亩;发展蔬菜面积1.5万余亩;苗木花卉面积2.5万余亩,果树0.3万亩,草莓面积0.4万亩;启动了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8公里生产道路建设项目;兑付农业产业发展补贴资金370余万元;新建连栋智能温室1.8万平方米。启动了马王街办新泥河村和双桥村美丽乡村、新河和津河生态景观工程、易佰家花木大世界等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92亿元,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乡村民宿、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沣西新城未来乡村田园综合体已初具雏形。同时,大力推进一体化农业产业经营组织联盟,扶持陕西易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马王街办客省庄村建成集花卉生产销售、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易佰家花木大世界现代农业园区。

早在2018年初,为解决钓台周边农户蔬菜和花卉销售等问题,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积极联系企业在咸阳南高速路附近计划投资建设蔬菜和花卉交易市场,因土地流转及不符合新城建设规划等多种原因未能实施。按沣西发展规划,钓台街办处于沣西城市建设核心区。随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大,大量土地被征用,蔬菜和花卉种植面积递减。另外,随着老百姓消费观念的改变,一些商业连锁、综合超市以及农村便利店等替代了部分农贸市场的销售功能。但从长远来看,建设一个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农贸市场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花卉市场依然是我们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工作。

按照新区工作安排,农村集贸市场及花卉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已列入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和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根据人口分布、市场需求以及农业产业布局,统筹做好南部片区市场的规划、选址和建设等相关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沣西新城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15日

关于对咸阳市秦都区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9号人大建议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