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 构筑人才汇聚新高地

2023年3月-7月,沣西新城启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工作,依照《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22版)》对入区企业及个人进行政策奖补,涵盖企业80家、高层次人才8名、引荐人1人。政策体系涵盖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动漫产业、人工智能及高层次人才等,充分突出了新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发挥了政策聚集人才的效应。

新城发布实施的《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关于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若干政策(2022年修订)》,涵盖共计12条16项人才政策条款,为区域内高层次人才提供从实验室补贴、企业创办扶持、科研场所补贴、人才引进奖励、个人财政贡献奖励、研修补贴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为专业背景和经历符合新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构建起人才发展生态优化、“真金白银”资金激励等一体化政策体系。

在本次申报兑现中,高层次人才政策审核通过金额共计739.69万元,主要涵盖科研场地补贴86.36万元、人才引进奖励200万元、财政贡献奖励3.33万元、股权投资扶持300万元、院士工作站补贴150万元。高级人才陈鑫、张乾、韩崇伟等人获得科研场所补贴,董子平、杨晨等人获得财政贡献奖励,李生斌、白仲虎获得人才引进补贴,徐德民获得院士工作站补贴,闫凤军获得股权投资扶持补贴。

西安科为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徐德民院士,是本次申报中首个获得陕西省院士工作站150万元奖补资金的人才。5月16日,徐德民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沣西新城翱翔小镇揭牌运行,标志着沣西新城在“两链融合”上迈出了新步伐,也为西北工业大学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搭建了新平台,对充分发挥院士团队科研优势,提升沣西新城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徐德民院士工作站,紧紧围绕无人系统和智能航行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国际学术前沿和战略需求为牵引,聚焦于有人——无人协同技术、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集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等资源优势,突破现有关键技术瓶颈,引导产业链上、中、下游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同时,不断扩大高校产学研合作,吸引同领域的教授、专家带课题和项目进站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组织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培养更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下一步,我们要将引进人才与引领素质相结合,提高人才引进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引进人才在重点领域的凝聚、示范、带动效应,提高自主消化吸收能力、研究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形成以才引才的“滚雪球”效应,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