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 力争5年留下百万毕业生

为了进一步鼓励吸引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2017年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吸引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见》,争取5年留下(吸引)百万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有力助推追赶超越发展。

《意见》要求,当年新增管理类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和求职创业补贴。凡考核合格,且每年接收就业见习人员50人以上、留用率不低于50%的见习基地,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基地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学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等学校(不含部属高校)、技师学院、特殊教育院校,毕业年度内其家庭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本人残疾,或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对各类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实施“3+N”就业促进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管理,至少提供1次免费求职推荐、1次职业指导、1次职业测评。简化档案托管手续,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可在就业创业地或居住地自行选择档案托管机构,其档案由市、区(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

在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支持大学生团队承接企业外包项目和学校教师创业合作项目,最大限度留住大学生在西安创新创业。鼓励企业为大学生提供研发、设计、市场等入企实训岗位,激发创业热情。

落实大学生实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加大一次性创业补贴力度,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在我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加大优秀创业项目支持力度,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西安创业大赛,对获得一等奖的创业项目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项目落地西安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给予5万元—20万元一次性无偿资助。对符合劳动密集型企业条件的优秀创业项目,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

建立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制度,加大大学生公租房保障力度,将3年内普通高校或5年内“985”“211”院校毕业大学生纳入人才公租房保障范围,免于资格审核,给予1—2年租住过渡期,过渡期内执行廉租住房租金标准。加大租赁型保障房建设力度,鼓励用人单位自筹自建人才安居房。

此后不久,我市又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奖”,应届高校毕业生(包含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并发放“‘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礼包”。西安高校“留才奖”,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我市创办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记者获悉,最近,我市再一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西安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出重大调整。贷款额度提高了,贷款范围扩大了,贷款条件放宽了,政府全额贴息了……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而且,户籍限制取消,具有陕西省户籍或持有《陕西省居住证》的非陕西省户籍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创业人员,均可申请。同时,贷款条件进一步放宽,对个人担保贷款按2年给予全额贴息。

持续的政策红利,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西安创业兴业,求职工作。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近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西安正以蓬勃向上发展之力吸引应届毕业生的目光,调查显示近六成毕业生愿意留在西安就业,超八成大学生看好西安经济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