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 沣西新城3个小镇获评优秀

近日

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

评价考核结果出炉

8个优秀等次

沣西新城独占3个

且位于名单前三位

分别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

硬科技小镇

西工大翱翔小镇

近年来,西安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标准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有效投入,突出特色兴镇、产业建镇,不断加快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10月30日-12月10日,市发改委(市特色小镇办)组织开展了第一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评价考核,在投入产出、创新发展、政策引领、功能融合、特色亮点5个方面21项指标中,沣西新城创新港智慧学镇、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均进入优秀等次,得到考评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全部被评为优秀特色小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占地面积约5000亩,借鉴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突出中国建设特色,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建设“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交大样板、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西咸样本。

经过两年多建设,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7000多名师生、27个研究院、63个研究平台(含联合平台)进驻,签约单位超过200家,成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

硬科技小镇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第四代科技园区。小镇以“科枝成果转化和硬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总体定位,集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办公研发、IDC数据中心、IT工业生产及其他商业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聚集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技术、人工智能四大硬科技产业,构建“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树立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标杆。

2017年9月入选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名录,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授牌。

西工大翱翔小镇

西工大翱翔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定位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一流特色产业小镇、全国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校地企协同创新典范”,打造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科技人文氛围浓郁的现代科技新城。

作为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翱翔小镇积极培育和创建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特色小镇,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2019年10月,作为全省五大重点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之一,被写入《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2023年)》;被陕西省发改委作为2019年陕西省唯一推荐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上报国家发改委。

作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和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区

沣西新城不断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加快“产学研政企金”融合发展

一个个特色小镇正在茁壮成长

下一步

新城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继续做强特色小镇

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