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沣西新城推出全省最大规模区域评估改革

项目审批提速90%以上 申请材料压缩50%以上

1.png

本报讯 (记者 刘印)“再也不用为一项评估忙活几个月了。”10月25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政务大厅工程报建窗口提交《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后,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科元公司)报建负责人王稳权不禁感慨。

西咸新区和西部科技创新港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为促进秦创原入驻项目尽快落地成势,日前,沣西新城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为中心,全面推行“六评合一”的全省最大规模区域评估改革,由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等4个部门联合完成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勘探、节能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稳评、防洪等6个基础事项前期评估,力争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得益于此,过去需要项目建设方、报告编制单位、政府主管部门、评审专家耗费数月时间沟通、评审、报批的水土保持评价手续,如今丝路科元公司填了一份承诺书,仅仅花了几分钟就全部完成了。

“我们制作了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的结果应用模板,可根据企业需求,随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编制单独项目水保报告,企业提交水保承诺书即可,不用再进行专家评审。”沣西新城行政审批与服务局副局长赵鹏说。

据介绍,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考古、节能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事项属于前置评价。所有项目开工前都必须编制各项评价报告,送审报批通过之后才能开工建设,流程杂、环节多、时间长。改革后,由政府部门牵头编制的区域评估报告公示后,可供进驻企业免费查阅、引用,符合适用条件的单个项目可直接使用评估成果,不用另外花费时间和资金重新编制相关评估报告进行报批。

政府事办好,企业事好办。从“单体评价”到“整体评价”,从企业“申请审批”到政府“主动服务”,从政府“技术审查”到企业“告知承诺”,从“企业自费”到“政府埋单”,区域评估改革正是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探索。

据统计,区域评估改革试点推行以来,已有108个项目入驻沣西新城,项目审批时限压缩约30天,审批提速90%以上;“一张表单”备案承诺,项目申请材料压缩50%以上;远程开展审前辅导服务,减少办事环节和企业跑动次数,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单个项目编制费用平均减少10万元至15万元。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区域审批改革,以集成、高效、便捷的精准服务,为秦创原优质科创项目落地开路奠基。”赵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