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现场观摩会在沣西新城举办

6月28日上午,以“科技赋能安全智慧保障万家”为主题的“2022年西安市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现场观摩会在沣西新城举办。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孙喜民、副厅长白凡,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胜利,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陶万千,西安市应急局局长姚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默,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渭以及省住建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观摩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和会议研讨两个阶段。现场观摩在沣西新城天福和园小区广场举行,与会人员听取“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介绍,观摩老人、儿童等不同群体代表下滑逃生示范,并体验逃生装置使用,纷纷对“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的安全、快速、有序给予赞许。

随后,在沣西新城国际会议厅召开研讨会,新区领导张渭以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安全发展,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为主题致辞。新城领导郑涛对“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在辖区推广应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沣西新城入区企业陕西咸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就该项目普遍适用性、唯一性和创新性详细作技术分享。有关专家从建筑设计创新、建筑技术可行性、安全创新和智能创新、民居市场亮点等角度作主题发言。

省各级应急管理、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有关领导,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新城、园办和西咸集团相关领导,省内外特邀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150多人参加了观摩会。

“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旨在破解高层建筑涉险人员应急逃生难题,当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或地震时,帮助被困人员快速自救逃生的同时,为消防救援提供精准可靠信息,最大程度缩短救援时间。该系统对楼梯间扶手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具备扶手和逃生双功能。火灾发生初期,逃生人员穿戴逃生装置,通过专用轨道,快速下行且速度自控,从30楼下行至1楼仅需3分钟左右。下行过程中,位置追踪设备及智能app管理平台可监测使用逃生装置人员的动态位置轨迹,实现精准救援。

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既是安全科技创新项目,也是一项民生项目,2021年该项目纳入新区、新城重点建设项目。为持续推进城市安全建设,沣西新城在沣润和园安置小区投入了186万元,为14个单元安装应急逃生装置。随后,追加投入950万元,在天福和园、康定和园、沣润和园三个安置小区及同德公寓、新业佳苑两个公租房小区共77个单元安装了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目前,该项目正从新城走向全国各大城市,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