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箱子的勇士

当前,全市已到了和新冠病毒殊死搏斗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沣西新城各个核酸筛查采样点活跃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

他们两人一组,手里提着一个蓝白相间的箱子,也不多说话,样本收集完成后匆匆就走了,一会儿又来了,重复着同样的程序,给人一种神秘感。

他们,就是新城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员工组成的核酸样本转运小队。

从样本收集,到送达检测基地,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新城每一次核酸筛查结果的快速准确,及时发布。

12月17日晚,全市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猝然打响,按照沣西新城指挥部统一安排,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抽调干部员工组成核酸样本转运小队。

12月18日早上8时,转运小队进行了简单的岗前培训,就迅即投入到核酸样本转运工作中。

根据工作安排,转运小队深入新城辖区各个社区、学校、村核酸筛查采样点开展转运工作。他们统一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橡胶手套,到达各个采样点位,将一支支采样试管扫码录入核酸筛查平台系统,打印转运单,经采样点负责同志和转运人员共同签字后,使用保鲜膜将核酸样本及转运单包裹起来装进冷链箱并放在转运车上开始转运。

抵达检测基地后,第一时间交给检测基地负责同志确认样本,经签字确认并留存。这一切,进行的专业而熟练。

12月29日8点30分,在同德晨曦园核酸筛查采样点,综合行政执法局赵杰和同事们就已经等候在此,经过层层消毒,把刚刚采集好的样本装入冷藏箱一起搬上车。

赵杰仔细核对台帐,并一再叮嘱保证人身安全和运输安全。赵杰告诉记者,根据核酸检测样本运输相关要求,他们样本转运一般是一小时一次,但是为了保证速度,平均半小时就会转运一次,努力做到即收、即录、即包、即运。同时,他们还要对运输车辆司乘人员口罩佩戴、消杀用品配备等防护措施进行层层检查,保证样本运输绝对安全。

一轮工作结束后,样本转运小队同志返程,收取第二次核酸样本并送至检测实验室,每次运送及返程约一小时,各个环节紧张高效,井然有序。由于核酸样本不允许长时间在空气中滞留,转运人员都是第一时间打包、转运,有时候忙碌起来都忘了上厕所。

“沣西新城经过了多轮核酸筛查,有了前几次的转运经验,我们理顺了运输路线,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样本送达实验室。”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兵说到。

“早一分送达检测,就少一分传播风险,我们要跑得比病毒更快。每天早晨八点开始,工作结束后,不知不觉已经凌晨,这样每天至少可以送六七趟。”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核酸样本转运工作人员唐钊说。

在工作之余,样本运转人员还积极协助做好点位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结束后,自觉完成自身核酸采样,对使用过的防护服、口罩、手套等收集起来,交由医废人员处置,并对自身进行消毒,对转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切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沣西新城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建军介绍,从采集点到接收点运输过程当中,我们要求必须使用专用设备,确保样本在规定低温下保存,同时也尽量缩短样本运输时间。“在转运过程中,我们也会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转规程,严禁驾驶员中途擅自停留、擅自开箱,每车配备专门护送人员,同时做好运输车辆消杀以及人员防护,确保样本转运工作安全规范、迅速高效。”

目前,沣西新城已经构建以采样点、机构检测点为依托的二级运输调度网络,组建180余人样本转运队伍,奔赴辖区80个核酸筛查采样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核酸样本送检转运任务。

自12月23日至12月30日21时截止,运转小队共转运样本2087趟次,99529管,累计近99.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