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3月21日,沣西新城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街道办,党委、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分支机构,各产业园发展中心,新区派驻新城相关单位,集团公司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子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省、市和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环境保护工作存在问题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举措,钓台街道办、大王街道办、开发建设部、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西)工作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别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新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低碳品牌不断凸显。但成效还不稳固,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压力依然较大。同时,今年将迎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行动,严控扬尘污染。为扭转大气污染防治不利局面,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各街道、各部门、各产业园发展中心落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对道路、工地、建筑垃圾、裸露地块、已征土地进行全面管控;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加强自建项目监管力度,持续降低颗粒物指标。强化宣传检查联动,全力管控露天焚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特别是在清明节前,各部门要联合开展宣传、检查工作,严禁露天焚烧行为发生。提前制定臭氧管控措施,严防臭氧污染。结合大气污染季节性特征,各相关单位要提前准备对涉VOCs的企业、施工项目和道路摸排涉VOCs施工工序,利用3-4月份有利天气,加快涉VOCs工序作业。全面举一反三,做好督察迎检准备工作。对前几轮中、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再次开展回头看,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持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梳理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各省市问题及典型案例,开展对照排查整改,高标准做好督察配合保障,降低新城督察风险。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纪委机关要联合大气办、生态环境工作部对大气污染治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检查,以督促干、以督促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