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高标准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范式”

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新能源利用助推绿色发展”案例成功入选2023中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11月30日至12月12日,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召开。当地时间12月3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能源基金会、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COP28中国角举办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环境、气候、经济效益多赢”主题边会,并发布《2023中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其中由沣西新城组织报送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案例—创新能源利用助推绿色发展入选典型案例。

近年来,沣西新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周期,形成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原创性理念、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绿色低碳领域试点示范全国领先。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承载首批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城市建设试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创建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专项试点示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试点、陕西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等数十个试点示范,为全省低碳近零碳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沣西经验。

碧水蓝天美丽生态画卷全面绘就。依托智慧环保管理平台热点网格技术,实施区域生态环境全面监管,NO2、S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连年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优良天数比例最高达74.5%。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沣河水质由IV类提升至Ⅲ类,新河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并提升至IV类。“一绿环、一廊道、一中心、两轴线、多组团”的城市形态不断完善,建成公园18个,新增绿地面积约1200余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约34.7%,“150米见绿、300米见园”的绿化体系逐步实现。

美丽宜居高品质生态城加快构筑。积极展现国家海绵城市试点担当,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累计建成海绵城市1500万平方米,具有“本地化”和“特色化”的海绵技术标准推广至西安。沣西集团公司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城市雨洪过程模拟与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被授予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书,人民日报第18版刊发《因地制宜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特别关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沣西新城联合有关单位编制的《高分子防护型虹吸排水收集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61/T5070-2023)获批为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标志着海绵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力发展中深层地热能,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已建成投运中深层地热能面积594.4万平方米,一个采暖季(四个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56万吨。今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在新城建设“智能仿真系统”和“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两个升级创新联合体,西安市科技局评审考察认定沣西集团能源公司为“西安市清洁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建筑领域实现新建建筑绿色全覆盖,并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和发展,减少建筑业碳排放。积极探索绿色能源互联网,获批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全面推广灰水利用、立体绿化、太阳能集热等先进技术,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新方案。创新港7号楼(源居楼)荣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评选的“2023年WFEO工程建设卓越奖”,“沣西地热能光储综合能源中心项目”荣获全球最具影响力绿色建筑评价LEED NC(金级)认证。

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资源利用效能最大化。建成投运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150万吨,海绵、市政、水务、景观、建设等工程优先选用再生骨料及再生产品;1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日处理餐饮垃圾300吨,厨余垃圾200吨,废弃食用油脂20吨;1座污泥处置项目,日处理污泥600吨。2023年向新区报送“无废城市”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3个,占新区申报入选比率达50%,占西安市申报入选比率达33.3%,并已全部通过西安市评审。建成全国全域化运营里程最长综合管廊和全球首创智慧管廊“区块链+管廊机器人”在线监测系统,成为全国大规模发展综合管廊的首家示范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

绿色可持续生态科创城提质升级。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发挥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科创资源集聚的创新引领效应,2023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24家,省市瞪羚企业12家,成功打造西部科技创新港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取得中深层地热能、海绵城市等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15件、科研成果应用100余项,创新研发“大数据+智慧海绵”监测评估管理平台,OLED薄膜封装材料项目投产,西北首条氢燃料电池电堆全自动产线投用,赛尔特低压熔断器、低温液体膨胀机等80余项交大成果转化项目在沣西落地,绿色技术创新研发潜能不断释放。

下一步,沣西新城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建设省级低碳近零碳园区试点,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以更高标准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