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

这里不是花坊,却弥漫着玫瑰花香;

这里不是婚礼殿堂,却洋溢着温馨的祝福;

这是不是拍摄基地,却每天迎来新人拍照打卡。

走进沣西婚姻登记处,满眼的温馨喜庆,明亮的办事大厅、神圣的国徽和庄严的婚姻登记标识、规范醒目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对办事群众,幸福泡泡飘满整个办证大厅,一对对新人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拿到红本本,新婚夫妻竖起大拇指,露出幸福的笑脸”

“对方如何爱你,可以让你感受到浓浓的爱意......”这个问题吸引了沣西辖区的新人小李和他的未婚妻,这是沣西婚姻登记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婚前指导环节中为新人们制定的爱情问卷里的20余个选择题之一,婚姻辅导老师不仅用爱情问卷考察新人对另一半的了解,还通过真情真切的关注与新人们融为一体地共情感知、问询等方式引导新人们从婚后夫妻相处之道、交流沟通、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多方面指导两位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在一阵阵轻松愉悦的笑语的沟通中夫妻双方了解婚后的责任和处理方式,得到了小两口的一致好评。

做完婚前指导,小李和未婚妻来到结婚登记窗口,通过初审询问、人脸识别、采集指纹、签字确认,小两口不到七分钟就拿到了结婚证。“你们工作效率很高,我们非常满意,为你们点赞,现在领证可真方便,不仅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时间段;而且有婚姻辅导老师为我们做婚前指导;登记过程也是电子化办公;最让我们开心的是领完证工作人员还会贴心帮我们拍照留念,整个领证过程幸福感十足。“


“领证偶遇集体颁证,新婚夫妇表达爱,露出甜蜜的笑脸”

在沣西新城“你侬我侬 爱意永恒”520主题活动现场,新人小刘喜笑颜开地说:“520谐音我爱你,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意所以专门选择今天领证,没想到今天运气爆棚,成为了今天的主角,受邀参加了集体颁证、和爱人一起宣读结婚誓言,现场通过和专家老师互动问答、双人游戏体验等环节,我们重温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情感历程,共同畅想幸福的未来,让我学会了表达爱、珍惜爱和呵护爱,更加坚守了我们的誓言,感谢政府的用心。”

据统计,沣西婚姻登记处自2017年成立至今结婚登记窗口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2000人次,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约5800余对。

近年来,为打造婚姻登记标准化登记窗口,沣西婚姻登记处创新思维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重打造团队,提升服务理念为每一对新婚夫妇提供优质服务,实现颁证仪式常态化,为满足群众对婚姻家庭的多元化需求,沣西婚姻登记处联动第三方服务,先后成立全省首家与爱有约社工站,新城级婚姻家事法律维权服务站,自第三方服务搭建以来,沣西婚姻登记处从“婚前焦虑、婚姻成长期、家庭矛盾期”三个阶段入手,建立多维度婚姻家庭服务平台,把婚姻当成生命来呵护,构建全程无缝隙婚姻家庭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成立以来,婚前心理评估、婚前心理调适,传授新人建立美满家庭的实用技能和知识,服务已达约2000人次,有效帮助新婚夫妇适应婚后角色转变,从源头上减少家庭纠纷。约400人次通过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矛盾调处等离婚调解服务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理性抉择。组织开展婚姻家庭多元化活动10余场,让辖区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沣西婚姻登记处将继续延伸服务的触角,建立健全基层婚姻辅导体系,打造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链条,从群众角度出发,用心用爱,做好服务,铺就万千幸福家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