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防疫常识,请收下!

朋友们请注意,疫情防护别大意,自我防护要加强,利人利己保健康,十条防疫常识请牢记。

1、戴口罩,要坚持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尤其是身处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

2、勤洗手,讲卫生

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请务必认真清洗双手,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搓揉至少20秒。

3、作息规律,锻炼身体

保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与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4、及时接种疫苗

要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尽早完成疫苗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安全。

5、错峰出行,减少公共交通工具

提倡采用步行、骑行和私家车。

6、人多场所不要去,拥挤场所要回避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大,聚餐、聚会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少扎堆,不聚集。

7、一米距,更安全

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飞沫喷溅传播,排队等候时人员容易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毒感染。

8、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9、做好清洁消毒

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收取快递时,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使用75%的酒精喷洒快递外包装,并做好手部卫生。

10、有症状,早就医

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遵医嘱留观排查。

如近期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应主动报告卫生部门并进行健康监测和新冠病毒检测,落实健康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