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的电线赶紧换,别让隐蔽的电线成隐患

据了解,很多家庭目前使用的电线还是多年前的旧电线,因不了解电气线路老化的危害,大多数人没有更换电线的意识,因而给用电安全埋下了更大的隐患。

什么是电气线路老化

电线线路外面都有绝缘保护层,具有保护导电金属芯的作用。电线线路老化是指电线的绝缘保护层长时间受光照、温度变化,在冷热冲击、腐蚀性气体、电器负荷等因素的作用下失去了绝缘及保护功能。

线路老化应对

应对电气线路老化的办法最可靠的是——全部拆掉换新。因为电路老化是个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它不同于电路中的局部故障,只要修复就行了。电路老化最主要是线路绝缘达不到要求,漏电甚至短路,随时可能引发触电、火灾等重大事故。

辨别线路老化,检测电气线路老化,并非专业电工师傅的“专利”,下面教你几招如何辨别电路老化。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根据电线线路标注的出厂日期,推算电线线路已经使用的年限,看是否老化,一般电线的使用寿命是20年。

如果居住的房屋未曾进行过新的装修,使用的电线仍然是建造时的电源线,从其开始使用电器之日,可以推断出电线老化的程度。

屋内电线凡存在连接点不实、丝扣脱扣、绝缘层破损、绝缘支点脱落、电线通电时有异常气味等现象时,说明线路已经老化。

用电流电压表检测电线的绝缘能力,凡是检测电线绝缘能力下降至不能允许的程度时,可以确定电线老化了。

预防电气线路老化,事实上除了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线路、超负荷使用、电线短路和线路过流保护器安装不符合要求,都有可能引起火灾。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小心电路埋藏火灾隐患。

在装潢和更换电器、电线时,要购买质量好的电线和电气设备、部件,不要因贪图便宜而购买三无产品,更要警惕不要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家中电线要及时更换,更换时要找有从业资格证的电工操作,防止因更换中操作不当引发事故,以及更换后因连接不合规格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电线根据截面的粗细,对其可承受的额定电流都规定了安全载流量,线路如果超负荷运转就会引起火灾或烧掉所使用的设备,因此,一定要在电线的承载范围内使用电器。

家中因超负荷用电导致电路保险丝熔断时,切勿使用铜丝或铁丝代替,记得加装漏电保护装置。

普通插线板、多功能插线板已是家用电器最常用的电路中转连接工具,在选购插线板时,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大品牌产品。同时注意功率较大的两个电器不要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使用。

离家时,一定要将电器关闭,并切断电源,以防家电超时使用导致机体过热起火。

灭火措施,一旦电气线路发生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然后选择不导电的灭火器灭火,如干粉灭火器,切忌使用泡沫灭火器。注意在灭火过程中,要保持人和消防器材与带电体之间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