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回访教育

“沣西新城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绿色、科技、智慧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建设公园之城,让我们生活在绿色的憧憬里,共享在智慧的未来中。这是沣西的希望,也是每个沣西人的希望,我们都应落实、融入、遵循、呵护……”

时值五月,春夏握手,绿意盎然,芬芳四溢。在管委会楼前环形公园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纪委工作人员正与一名受处分干部在公园“漫步”。这场看似简单的散步,其实是新城纪委对曾因工作失职被给予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良苦用心的回访教育。

为了营造严肃活泼的气氛,工作人员从新城设立的“初心”谈到理念,从绿色谈到智慧,从尺度谈到温度,娓娓道来,步步深入。“作为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应发挥专业所长,放下思想包袱,珍惜组织的培养,干净做人。”——谈鼓励,轻声细语;“要学纪懂纪,知纪明纪,更要遵纪用纪,不触碰法律红线,严守纪律高压线。”——谈纪律,铿锵有力;“每一次失败、每一次烦恼都孕育着希望,组织的严格管理是为了今后更加完美,轻装上阵,促进更好的发展,成就更好的自己,一起向未来。”——谈希望,饱含深情。

随着话题的深入,被谈话干部频频点头,表示受益匪浅:“我将重拾动力、换回担当,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回访谈话结束后,该同志畅谈心中感悟。

近年来,沣西新城纪委坚持以人为本,以实为重,以治为要,不断规范和改进回访教育的方式方法,确保把回访教育抓实、抓细、抓规范、抓出实效。一是注重因人施策。回访教育谈话前,根据岗位特点,因人施策,制定回访教育方案。谈话场所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办公场所和较为拘谨的谈话氛围。二是注重回访效果。回访教育不只是强调形式,而是更加注重思想的认识和态度等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体现党纪的温度和组织关怀。三是注重全面覆盖。深入落实上级纪委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实施办法,推进回访教育的全覆盖和社会治理实效。通过回访教育和帮扶教育,已有6名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在处分期满后重新任用。使“有错干部”成功转型为“有为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