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纪委:用好第一种形态,筑牢第一道防线

“这次谈话提醒让我对工作的责任心和敬畏感进一步增强,也帮助我单位找到了问题、漏洞所在,一开始还挺羞愧的,内心比较排斥这次谈话,但谈话之后我收获颇深,并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近日,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到位,沣西新城纪委对某单位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后,该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沣西新城纪委践行“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沣西新城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结合实际制定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定期汇报、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有关机制。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一把”,开展教育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达到防范和警示作用。并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对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及台账,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针对共性及个性问题,要求问题单位(责任人)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措施。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近三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82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49人次,在“四种形态”中占比78.3%。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有温度但并不能松尺度。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化,是严管和厚爱的具体体现”,沣西新城纪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