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纪委“精准滴灌”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为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近年来,沣西新城纪委坚持“滴灌式”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提高拒腐能力,筑牢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等,及时向各级“一把手”传达中央和省、市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他们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是沣西新城纪委持续抓好日常廉洁教育的重要方式。注重用好各类廉洁教育资源,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和预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等,让党员干部一起接受教育、一起交流感悟、一起修德养廉,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警示震慑、教育帮助作用。

抓“关键少数”的同时,沣西新城纪委结合开发区党员干部相对年轻化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管委会和所属国有企业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靶向教育。每年度,结合廉洁教育主题,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举办廉洁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解读党纪法规和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集体“授课”。

“看到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触目惊心,深受震撼,同时也更加了解如何防范履职过程中的廉洁风险。”“作为行政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坚定信念、恪守底线、秉公执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贡献力量。”沣西新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课后纷纷表示。

廉洁教育既做到逐级分层,也做到精准分类。沣西新城纪委面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干部员工,选取针对性强、切合度高的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结合查处的有关案例,为政法队伍上廉洁教育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沣西集团公司纪委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为新入职员工讲解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规定,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让企业员工做到懂法、守法、护法。

“我们始终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沣西新城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