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纪委坚持“四必谈” 压实主体责任

“你单位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说明你们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希望你们认真总结反思,加强改进提高……”近日,沣西新城纪委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近年来,沣西新城纪委把提醒谈话工作作为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举措,不断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日常党风廉政谈心谈话中,针对主体责任考核、以案促改促治、巡视巡察整改、政治生态研判等四种情况,充分运用提醒谈话手段,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作用,对于查处的每起典型案例,由沣西新城纪委班子成员对案发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分层提醒谈话,帮助其分析违纪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提出整改工作要求,督促责任单位将整改责任扛牢夯实。

在上级巡视巡察意见反馈后,沣西新城纪委按照职责分工,对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整改措施、整改任务、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加强督导检查。同时,对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涉及较多的部门或单位,将其主要负责人作为纪委书记的重点谈话对象,与日常谈心谈话一并开展,提高监督效率。

此外,沣西新城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分析研判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明确监督重点、强化靶向监督。结合一个时期的信访举报、谈话函询、线索处置、纪法处理等情况,为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精准“画像”,对反映问题意见较为集中的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将其主要负责人纳入纪委书记提醒谈话范围,从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风险防范、管理机制等方面督促其系统加强和改进。

“提醒谈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措施。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监督,综合运用、系统施治,及时预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担当作为。”沣西新城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