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召开党委会议

8月8日,沣西新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深改委会议、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听取新城相关工作汇报,安排新城贯彻落实措施。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全面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切实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践难题,加大法治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抓住关系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突破、专项整治、务求实效。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全力推进西安“双中心”、秦创原、西咸一体化建设等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研究政策方向,增强发展信心,加强对新城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持续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要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西安“双中心”和秦创原建设为统领,积极围绕交大做好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争当全省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切实发挥好沣西在西咸一体化中的纽带和缝合作用,加快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等方面互联互通建设,全力加快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各个板块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切实抓好新城防范化解风险、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为新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找问题,精准施策抓整治,积极推广应用新城的绿色技术和创新成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科技含量高的现代产业,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夯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强化问题图斑整改,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保障粮食安全根基。要统筹好耕地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突出节约集约理念,科学合理规划土地用途,严把土地预审、土地审批、批后监管三个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土地高效利用,让每一块土地都能发挥应有的价值。

要增强抓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各级责任,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全面熟悉掌握防汛处置流程,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预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河道岸线、低洼易涝区、下穿隧道等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防汛物资保障、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落实中央深改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围绕新城深改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新城国家级改革试点、“四个一”改革任务等重要工作,聚焦开发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难题,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发展动能。

要认真落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普查,加强组织领导、人员培训、督促指导,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切实提高普查质效。要坚持数据质量第一原则,把“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普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单位),各分支机构、支撑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集团公司班子其他成员;新区派驻新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