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良好的家风是有形的模仿,更是无形的塑造。今年4月以来,沣西新城按照全省“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部署,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颂家风、扬家风”等方面,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抓手,分层分类推进家风宣传教育,以良好家风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家风家训进机关进企业,增强党员干部树家风的自觉

沣西新城党委及各单位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集中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分发《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既重视理论武装,又做到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家庭“关”、亲情“关”。线上线下展播家风建设宣传片和沣西新城纪委自制的《我的家风家训》微视频,浓厚家风建设氛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项目工地一线,宣讲红色家风故事、经典家风家训,向辖区企业赠送家风建设读物,在重点园区循环播放家风家训宣传片,让广大干部群众“沐浴”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涵养好作风。

家风家训进社区进农村,激发干部群众扬家风的热情

各社区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活动,拓展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廉政文化读书角,道路两旁的广告牌匾宣传家风家训,社区广场定期播放反腐倡廉电影,通过系列宣传,引导社区群众传承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区。组织开展“大美沣西、文明乡风”评选表彰活动,征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进行宣传推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书家风、扬家风,倡廉洁、促发展”为主题,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线上线下展览优秀作品,吸引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参观浏览超万人次。

家风家训进家庭进校园,浓厚师生家长践家风的氛围

沣西新城纪委、妇联向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发出家风建设倡议,浏览超8000人次,赠送家风宣传书签,分发家风家训读物,开展“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诵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挖掘宣扬崇廉尚德“最美家庭”6个,弘扬传统美德。在沣西婚姻登记大厅设置家风文化角,开展常态化宣传。沣西教育系统开展“好家风、我行动”征文演讲主题活动,师生们积极分享好家训、践行好家风。各学校利用校园文化墙、多媒体屏等载体宣传经典家风家训,让师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沣西新城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沣西实验学校将师德师风、家风家训融入到教育教学。

“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挖掘了一批历史文化资源、征集了一批家风家训故事、制作了一批廉洁寄语宣传品,编制了一本家风家训书籍,摄制了一部家风宣传微视频等,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努力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和拓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成果,把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沣西新城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