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问题线索的公告
开始日期:2021-11-08 截止日期:2021-12-31 状态: 已截止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部署,决定在全新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现就征集有关问题线索公告如下:

一、治理范围

重点治理20201月至20219月底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发放情况,涉及违纪违法事项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时间及对象

自即日起至20211231日集中开展,之后转为常态,对象为涉及一卡通管理工作的各级部门单位、代理银行及受益主体。

三、治理及信访举报重点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未享受等问题。

2.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3.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4.主管部门、街道办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5.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6.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7.在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8.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9.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套取骗保、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10.“一卡通管理中的其他问题。

四、信访举报方式

1.来信地址:沣西新城尚业路1501号总部经济园9号楼纪委机关信访室(1123室),邮编:712000

2.来访地址:沣西新城尚业路1501号总部经济园9号楼纪委机关信访室(1123室)

3.来电举报:029-38020119(受理时间:工作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14:00至18:00)

4.网络举报:http://shaanxi.12388.gov.cn/xixian/

欢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积极提供新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特此公告。